Tuesday, April 19, 2011

發問的禮貌

自從大四當過當過課程助教,到後來有在NTUcourse版、留學版發過幾次文之後
難免收過幾次信件是來尋求訊息或疑問解答的,而熱血的B型大貓少女也會盡力回覆的
但還是有幾次令人熱情全失的信,讓人覺得「我是欠你的嗎?」

例如有幾次收到同學用學校信箱寄來的信,內容很可能是這樣:

作業三是幾號交?

就這樣。乾淨俐落。
傳說中的一行文大概就是這樣吧.....

這種文PO出來都眾人皆得而噓之,我實在不知道要怎麼回。

孩子、還不知道自己錯在哪嗎.....

第一、儘管你用學校信箱,但學校信箱並沒有預設寄件人title就是你名字
所有人收到你的信,只會看見"b94XXXXXXX@ntu.edu.tw",
所以、你是要我一個個對修課名單嗎???
更扯的是、還有人用免費信箱寫過這種信給我,哇咧我是要回甚麼.....

第二、沒有信件禮貌,這又不是丟MSN或批踢踢水球

另外、我也曾在批踢踢裡收到很神奇的信件
因為我曾在GRE板上分享有關新加坡考場、住宿及交通相關的事情
也就此收了幾封請教的信。

批踢踢是網路社群、每個人都用ID,不具名很自然、這我完全可以接受
但是收到的信中,也有那種"好像我一定得答出來"的口氣

例如我在GRE版PO文介紹如何選擇新加坡住宿時
我提出了我查過的"機加酒方案"、一般hotel和hostel的價位,以及最後住民宿的情形
我已經明顯表示我住民宿了,但還是有信是這樣寫給我的:

請問這樣大概多少錢
機加酒
謝謝

你沒看錯,就這樣.....
他X當我是旅行社還是代辦啊!!!!!!

整個想暴怒,但好人瑪莉還是回了
「抱歉、我不知道你甚麼時候去?會去幾天?預算多少?不過你可以查XX網看一下....(略)」
(事後回想、這種回覆還真是挖洞給自己跳.....)

結果他又回信給我:


(我知道你一定覺得我在唬爛,所以趕快弄圖給你看)

這次回信我還是沒有發飆(孬)
但我終於明確的跟他說「我是一般的考生、不是旅行社」(掯、還叫我報價咧)
我能查到的、你也查的到,如果甚麼都不會查、那也可以甚麼都不要做了

而這次引爆我理智的也有點類似,又是一個直接要你"pass information"給他的人
(甚麼叫作"我對__國不熟"、"我不相信代辦的資料,你知不知道.....")
雖然也可以解釋為「我們念圖資的都太會查資料」
但天下沒有不勞而獲的午餐,更不會有伸手就有的學位或好機會......

其實這原本只是篇抱怨文,但我想做個簡單的conclusion:

1. 發問方式要有禮貌,這樣你才有機會獲得你要的答案
2. 發問態度要有禮貌,沒有人欠你、沒有人有義務要幫你
3. 發問問題要有禮貌,問建設性的問題是對自己的禮貌,不要讓別人看輕你












3 comments:

  1. 這文章怎麼這麼像OO嬸的文章

    ReplyDelete
  2. 太過嚴肅/厲嗎? 還是太具啟發性XD 可惜我沒她的魄力 (想了一下、突然想起你會叫"嬸"的人是誰...)(應該沒有想錯吧XDD)

    ReplyDelete
  3. ya 你想的是對的 她最喜歡寫這種說教文章了 ㄎㄎ 不過妳寫得比她客觀多了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