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27, 2011

每天都可以迷路的日子

終於熬過開學第一周了,所以一定要來寫文章記錄一下

星期一是系上的orientation(開學式),早上跟著室友到了系館(Manning Hall)
原本有一個peer mentor&mentee party(學長姐認養活動),結果該死的系統把我給漏掉了
所以我也只好在坐位上枯坐,不過天無絕人之路
我自己去找了學生會的vice president(應該是吧),跟她反映、她也立馬留給我她的聯絡方式
告訴我雖然沒能提前安排mentor給我,不過有任何問題也可以找她(雖然是LS學生)

而後因為我旁邊是一個LS二年級生帶兩個LS的一年級
我看見有空的椅子、就挪來問他們需不需要
果然先付出也是可以得到不錯的feedback的--二年級的Ellie也歡迎我當她的mentee
(雖然我是IS......囧,而且英文異常破爛)

聊天的時候才知道她的阿公再婚的妻子是台灣人XD(這個叫做"後阿嬤"嗎)

接著party結束、變成了開學式,所有老師們都坐在台前
大頭致詞、老師們自我介紹,我......呃......努力逼自己聽懂他們的笑話啦~
接下來也是一堆的workshops、介紹會與我們有關的事物
結束了今天的活動:)


星期二正式上課,第一堂課是System Analysis、是IS program的Dean上的
因故遲到了(慘)之外,更發現「寫特、全班都是二年級本地(美國)生!!!!!!!!!」
雖然上課內容原則上可以了解,但因為不發syllabus,所以講解作業時就一頭霧水(囧)
再加上課堂參與發言時,就算懂內容、也不一定可以好好及時反映

下課遲了之後,又衝去下一堂課--Managent for Information professional
講白了就是我們的"圖書館管理".........
這類管理課程、大二上企業管理、大三圖管、大四又上組織行為(Organizational Behavior)
再加這次就第四次了........
可素阿~Moran老師的聲音忽大忽小外加她講話超快!!!!
所以很容易miss掉內容、實在有點心酸

接著因為要去上英文課,所以把"Organization of Information"給退掉了(衝堂)
但是英文課的老師人很好,反而是覺得這天最relax的一段時光.....

(結果從這天晚上到星期三中午、我都呈現歇斯底里和崩潰的狀態)
(因為覺得自己會跟不上進度、怕念不好、怕這個怕那個
(所以一直打skype回家大哭.......糗)
星期三上午的課暫停、下午想想也不是辦法
剛好是我導師的office hour,就直接去lab敲門請問老師
我直接跟他說「我覺得我英文不夠好、我怕跟不上進度,請老師給我一點意見」
Brad也很中肯的說「你上英文課有額外要多加幾學分吧」
「那你就系上的先少上一點,挑你喜歡的必修先上阿」
「不喜歡/不太重要的就....嘿嘿嘿.....」

另外我到很感激他給我的一個想法:
「主動去跟你所有修課老師提到你的問題,讓他們知道你是願意積極學習的」
「同時也可以保持他們了解你的學習狀況,這樣在教學或課後指導時,更能為你機動調整」

而後就去系圖念書,因為我發現我在自己房間時在太容易發懶了
反而系圖的風水讓我超認真念書(而且電腦沒有中文輸入就不會拿來聊天打屁)
所以速速解決星期四的reading之後,比較心安的回家了

星期四、因為收到Haas的信、希望我們等加簽的學生轉去另一個班(section)
但其實我後來發現「根本是我自己跑錯班啊啊啊啊啊啊啊~」
外加上老師是A咖、選課系統又是「高年級>低年級」
所以早上的SA課就都是強者了

而我也轉換去上另一個section,雖然syllabus(課程大綱/進度)一樣
不過因為上課的老師是圖書館的職員(我猜、因為他office在Davis Library/UNC的總圖)
班上也主要是一年級、甚至進修學生(non-degree),所以上起來(氣氛)輕鬆許多

還有另一件事情、很值得我紀念:
這天老師提到幾個名詞定義、想要學生舉手發言時
第一個就是community of practice!!
我想:「總有一天、我也要發言吧!! 那就趁還有會的東西來試膽!!」
所以就立馬舉手了!!!!!

雖然英文太破爛無法表達全意、還要同學幫忙補充
不過有一點點「用勇氣去掃陰霾」的fu,也同時下課後跟老師提到學習上的事情
老師也很寬容的說、「No problem, if you have any question, just email me!」

這天我還又認識另一個中國學生,看得出來比我還更不進入狀況
原來老兄他22日才抵達UNC,所以他的焦慮程度大概是我的N倍吧
於是這天就換我帶著他去圖書館、上課程網站
告訴他要怎麼找出老師的reading還有如何印出來
(關於要怎麼印、我星期三摸索好久,星期四不搬出來賣弄太可惜了)


而昨天(星期五)原本已經提前出門,想要試試從我公寓前的小路抄捷徑到學校
結果不管我怎麼走,不是繞進死巷/山裡面,就是闖進別的公寓
除了害怕因誤闖民宅而被人開槍(李尾嗯說我電視看太多)
還整整迷路了20 分鐘,但速好不容易趕到教室卻發現原本要上的課臨時取消了.....
後來在圖書館念了書(這是我史上最用功的一個開學--每天都進圖書館念書!!!)

最後也因為系圖只開到6點,就回家吃零食看電影The Social Network
順便上上Facebook  嘻嘻嘻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