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28, 2008

[復刻版] 11月28日 大鐸施小姐演講+小蝶老師

昨天是到目前為止,這一學期中,甚至是大學生涯中,最最充滿人生意義的一天。我想,如果我翹課了,或是什麼樣的原因而沒有上到上午或下午的任何一堂課,我一定會後悔一輩子。

上午是奇秀老師的自動化,他請來了一位(應該是他大學同學)大鐸公司的主管,原本是要跟我們談談有關RFP(系統需求書)的撰寫,但事後卻成了一堂、社會新鮮人的預習課程。

原本我聽RFP已經聽到昏昏地了,結果老師話鋒一轉,突然說要替我們問到,現在的新鮮人們要就職的基本是什麼,她說到,因為現在世道不好,希望一招來的新鮮人最好能馬上就位,因此需要的是一封「誠實的履歷」。

而在開始工作之後,如果想要證明自我價值,最好的方法便是「建立無可取代的地位」,這樣的"無可取代",不是獨自一人保有"家傳秘技",因為你有你獨特的skill,就算你離職了,也會找到更好的人來取代,換句話說,這麼做、只會讓自己成為一種"工具"。

真正的"無可取代"、是一個人在組織裡的價值,如樂於分享、幫助他人,當單位內的同事對個人產生無可替代的依賴與信任,這就是"我"存在於組織內的無可替代感。也就是說,除了個人對於組織應有能產生效益的能力之外,如何提升自我成為組織內、人際網絡的信任核心或諮詢核心,也一樣重要。

而在做事態度上,除了應保有的嚴謹態度之外,做事的"完滿度"更為重要,不只是做對,還要做好、從每次做事的經驗中,尋找下一次卓越的方式。以下是一些通則:
1. 要比主管或他人預期的「早一些、好一些」:這是負責與勤奮的態度。
2. 「問」比「不問」好,但在問之前,請先多想一些、多學一些。
3. 不要擅自做判斷;給主管決策時,提選項和事後效果,不要太囉嗦
4. 要主動承接工作,不要害怕負責任
5. 事情發生優先檢討自己、優先處理
6. 天下沒有完美的組織;如果看不慣,也不要急著當改變世界的英雄!

最後一點,是奇秀老師決的影響他最的一句話之一,「我也曾經什麼都看不慣啊~『應該要改才對!』」,沒想到身段柔軟的老師也曾當過大砲,「因為每個組織過去能"那樣"生存著,必有支持著它的道理,不要拿自己當"砲灰"」....嗯....我想我有點懂了,這是我最該警惕自己的話,也許達爾文說得對,萬物在世間有其自然法則,適者生存、不適者淘汰,黑臉應該不需要菜鳥來當啊,菜鳥把自己做到最好就對了!

後來又問到主管,走我們這行的資訊產業,有什麼工作可以做呢?主管說除了不管任何產業都會有的業務人員、行銷人員、專案管理人員之外,關於系統廠商的工作還有教育訓練師及系統分析師,一般而言,我們這樣的新人都會從"業務助理"做起,不要太好高鶩遠啦,不過還是可以依找自己的興趣或專長,漸漸偏向某種領域,例如口條好、善表演、不怯場的人,就適合當客戶的"教育訓練師"...而像我在凌網時所做的工作,便類似"系統分析師"的工作。

而下午則是師大的小蝶老師來演講,我一直覺得老師的名字好浪漫喔,見到老師也很漂亮,但是老師的講課風格只能用一個字-HIGH來形容,她從頭講笑話,我們全班也跟著笑到發瘋咧!

不過老師是代替簡士峰老師,也就是台灣區google執行長(還是技術長?我不記得了)、來跟我們談談有關google的概念,有趣的是老師說,「啊,我跟簡老師是"小蝶"與"小蜜蜂"的組合啦!」,真是笑翻了,後來談到了現今的網路世界主流是由"大小S"-search 和 social組成的,尤其是social有漸漸追上網路檢索的趨勢,而我們是一群、已知如何利用google提出來的內容的使用者,而如何善用google提供出來的資源,成為優秀的"google(專)家",則是新的概念,「要靈活概念、靈活創意」。

其實我還記得,大二下的時候因為要合作報告,不得以改用gmail,不然還是覺得Yahoo!上面我可以看到各式各樣的資訊,不是很方便嗎?google什麼都沒有,只有一個框框多枯燥。但隨著用了gmail、接著試著用blogger寫blog,這就是新的契機-因為無名被yahoo!買下,我舊有的帳戶不見了,就乾脆放棄、新開現在的網誌,發現blogger沒有其他累贅的東西,一整個乾˙淨˙清˙爽,我就覺得很開心,而且也跑得比較快,再加上漸漸學會blogger編輯的技巧,自己裝上著那些"多餘的東西",雖然七拼八湊,但是很有成就感啊!

後來會用google書籤、google documents來當word用(雖然還是用word比較多,因為很熟了),還有用group當小組溝通平台,用"自訂搜尋"、"快訊"找資訊、用"google talk"聊天還能一邊寫email、做功課,現在我還用"協作平台"建立自己的workshop、典藏自己的作業,將來我就會有一個"個人學術網站兼典藏系統",一整個就是「google控」啊~

聽到小蝶老師說,google推出的chrome雖然目前稱不上好用,不過會變成google推出新作品的中介平台,我想,再難用我都會再磨練自己適應的,就像為了blogger學一些CSS,為了建個人學術網拼命嘗試用協作平台,為了做好個人電郵管理,努力學會用marker,我想儘管我不是個天生容易搞懂"程設"的人類,但為了些什麼,我總是會努力的,不怕、我不怕!

人類為了需要而學習。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