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21, 2011

[分享] 留學申請:CV(履歷)篇

好的、為了趕快洗掉糗斃了的成績篇,我們趕快進入備審資料篇(跳)

-----

其實我絕對不是弄這一類資料的專家(拜託、才弄過一次耶)
但是在開始擬這些資料之前,可以先想一下"我有甚麼"和"我要呈現甚麼"
這樣可以幫助你搜尋適當的範本和隱惡揚善的效果
同時幫助你檢視的人也才有料可以批改或調整

先說說CV(Curriculum Vitae)、又可能叫作 résumé
(有聽過人念這個字叫"ㄖㄨㄟ ㄙㄜ˙ ㄇㄟˇ",但不珠道這樣念對不對)
(總之念西V就不會錯了吧XD)
簡言之就是你的履歷、簡歷,可以清楚呈現你的背景、強項和經歷的玩意兒就是了

這裡是wiki的解釋:簡歷
而這個則是許多samples的網站,可以參考一下

不過就像是西裝外套,G2000和Gmarket的還是有些"謀港款"(有網購的就知道我在供啥)
申請學校和找工作也各有各的潛規則,甚至不同領域也是
我覺得最保險的方法,就是去找1~2個前輩、跟她們要一下範本作參考
因為(成功的)實作經驗最可以看出大家的異同和領域中的共同點
屆時換你寫的時候,就可以以共同點為準則,再套上你的資料

例如我當時向Renee學姊、wei學姊和寶咖請教,也參考他們的CV
像是Renee學姊因為和我有許多經歷類似,我可以參考他的敘述、用詞(因為師出同門)
wei的架構一向簡潔俐落,所以我參考他的撰寫方式(值得尊敬的前輩)
寶咖和我則是目標和背景相近,所以可以參考項目(同一屆的同學)
(先感謝以上三位大大鼎力相助!!!!)

這裡先提供我的,算是給人緣不好的人福利,這樣你就只需要再去借一個人的了(誤)
(但素最近被抄怕了,我先留個格式就好)

(注意!! 這裡是用來申請學校的喔!!)
我忘記在哪裡看過幾個templates,其中也會分job-oriented 和申請學校用
其中申請研究所和大學部就有些微不同,另外申請博班甚至教職也有更學術的呈現方式

如果真的不知道從何下筆,可先從office下載template,試著將你的資料帶入再做調整
我當初也有這麼做,但因為我沒有固定用哪台電腦+我很"高怪"的喜歡自己設計格式
於是最後還是自己動手畫了:







































以下幾點、是在請愛心捕頭和秀秀師再次幫忙潤稿時,兩位給的一點tips:

1. work experience(工作經驗)
除了全職 full-time job > 兼職 part-time job之外
所以全職在前、兼職在後,再者可依時間順序排,
像我自己是只有一個全職就提到前面去,其他PT就依時序往下排
另外我也有看過一種依照工作性質分的,不過我想那只適用在有很多工作經驗的吧@@

2. 公司/單位;主管職稱
在寫的時候便發現有supervisior和advisor,可以工作性質調整使用;
除了寫下公司/單位名稱外,也可簡單highlight這間公司/單位的特性
例如TSMC(台積電),便可以寫出「目前全球第__大的晶圓製造商」等等

3. 工作內容
可以簡單敘述工作做了什麼,例如「擔任XX編輯」、「執行OO研究實驗」
統一用過去式或用動名詞和名詞描述,不過這裡有歧義,
有人覺得統一好,有人覺得獨立順口就好,我想以正確和準確的語法描述才是最重要的

4. Research experience & Publication
通常大學部畢業的我們可能不會有publication
所以我才會拿研究經驗濫竽充數彰顯一下
其實不外乎就是我們做過的專題或final project
沒修過專題的趕快去XD(我個人是覺得修專題可能很累但很有趣)
而期末報告則可以篩選一下,依你的SOP呈現相關的topic
會突顯你很用心在某個領域

5. 技能或競爭力
可以寫寫自己的的特異功能(不知道要說"誤"還是"無誤"....= =a)


------

原本想要把SOP和西v一起寫完的,但素發現已經太長了
所以還速沏兩段,祝福大家Good luck!!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