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20, 2011

[分享] 留學申請:成績篇

我曾經發願,如果真的讓我申請上學校,
我就要用新的blog分享做研究(報告)和申請的經驗,
幫助更多人,所以我現在來還願了XD

----

先說說我的背景:

小學:一間粉普通、在北市邊陲的名不見經傳的國小(名字還很local XDD)
國高中:私立YP中學
大學:.....(啊你們都知道啊我也不必講XD)

嗯 因為YP是間私立學校,算是相當重視(?)英文教學(吧),
除了超(多)時(數)的英文課,還有從國一到高二都有英文會話

同學中有非常多非常有錢的人(但是我不是)
還有很多習慣報"居留證"而非"身分證"的人
所以在直升到高中後,有許多同學都紛紛....出國了
但我仍堅守到最後考指考XD

學測英文15級分(但那年是爆簡單年,我們全班都嘛15級分)
指考英文70出頭,PR約93(吧、印象中)(但也是爆簡單年)
所以我真的只是個普通人.....Orz

----

留學申請要做的事情真的妖獸多,不做自己都不會知道會這麼麻煩
今天先從成績說起。

成績呢,可以分做兩部份:學校成績(GPA)和考試成績(如GRE、TOEFL...等)

在瀏覽申請資料的網頁時,發現學校成績其實不特別要求,大多希望有3.5/4最好
而我個人則是驚險的3.65(overall)、以及3.92(the last 2 years)
但我覺得除了成績的數字,修課的內容更不可以忽視,
但這部分跟"成績篇"比較沒關係,下次再談XDD  (這樣好敷衍:P)

再來是考試成績......
這部份....(咳)......鄙人在下我實在是個loser....(;;益;;)
我的GRE是V500  Q730  AWA3.0,
托福就....算了吧,只夠拿來申請語言學校(淚)
況且考試的制度總是會變的,我就不特別分享我個人的準備方法
但我想我可以就幾個點分享一下我的想法

1. GRE verbal vs. 托福的單字
GRE在今年(2011)八月就要改制了,很多準備方式相信也會有變動
與其說如何考verbal,倒不如講講要如何背單字
我個人的功力是非常差的,但可以去批踢踢GRE版看看很多人的經驗
而女神renee學姐在準備時、我則是個無所事事的傢伙(悔恨ing)
他是選擇將紅寶書拆成五小本,一直反覆的背了十幾次

雖然我們的愛心捕頭認為那本紅寶書裡面有一堆字都不會用
不過朽木如我都覺得背過之後再看times等文章會比較流順
儘管平常時可能根本不會有單字自己飛出來用(這個語法好像怪怪的= =a)
但閱讀時就會反映出來了(至少為了讀通順,會自我辨識)

然而、托福的單字則偏向五花八門、上天下地的知識
老實說我本來就沒有那麼豐富的單字量,當時又只用10天準備
閱讀時還勉強過關,聽力一聽到"白矮星爆炸"我就跟著爆炸了
所以我個人還是覺得,不要完全拿GRE字彙PK托福,會死的....

2. 準備時間的安排
我覺得之於我個人在準備上最大的失誤就是這部份
一來沒有在自己還是學生時專心準備,已經錯失了可以好好唸書的時間
二來我拖了太長,專心度和耐力已經被現實消磨掉了
中間除了工作起起伏伏,還有新加坡失敗的經驗、跟旅行社大戰
已經讓我消磨掉很多鬥志;
而且GRE拖太久也擠壓到我準備托福的時間
十天是要練什麼啦!!!!!!(翻桌)

3. 早點蒐集準備的資源;實力還是該長期培養
我自己是到大三才想要唸研究所,到了大四才想要不要出國念
很多東西都很晚才開始準備(應該說火燒屁股了才開始弄)


但如果有機會,應該早點開始看看別人的經驗值還有準備的方式
甚至找機會了解"出國是怎麼回事"或體驗一下
我相信這對你在事前準備還有以後的生活會有很大的幫助
(這是我觀察其他比我成功許多的朋友的模式而來的)

實力部分、特別是聽力或口說,甚至寫作,
這些我們不常使用的外語技巧還是早點練習的好
雖然說看到很多文章會提到什麼"考點"、"模板"一類的
那也還是要練才會熟練,而且平常練習和考試臨場是兩件事啊

4.  平常心
你一定覺得我很呼攏,自己成績爛連這個點都可以報
但這真的是我的心得裡的一部分

記得我在還沒考試之前,我曾找了一位管院老師談
(主要是因為我覺得自己好像不太圖,所以想換個老師給我不同想法)
當時他告訴我兩件關於成績的事:
一者是「逝者已矣、來者可追」,GPA顧好就好、考試的能高就高;
二者(這裡可以來個ㄅㄜˇㄊㄜ˙)則是「成績與上不上沒有絕對關係」
這位老師說他當年外文系畢業,英文考試成績不差吧,
可是也只申請上一間"可接受的",後來又才間接轉領域發展

所以考好可以讓你有獎學金、有正常的ad當然很好,
但這不是指考英文,他不會算你權數外加同分參酌
用平常心考就好

而且我最近才聽我一個朋友講他之前考托福時的"杯具":

她的integrate寫作常常寫不完,直到考試那天真的在剩三秒的時候飆完了
在她要打句號時,不小心動到滑鼠,
結果把整天文章反白掉、卻來不及阻止自己按"."(數字鍵裡的那個)
所以等他一抬頭,整篇文章只剩一個句點,然後時間就到了......QQ

這....你不用平常心去度過不行啊~客倌~
(不過他最後放棄、改去考雅思就是:P) (這樣好像沒有激勵到人吼)


------------------

最後用我一個親身經驗(好像在講玫瑰之夜)做ending:
在考托福的前一天,我有機會參加一個口語的小模考
但我非常緊張,連準備前的"逼"聲和刊使獎的"逼"聲都分不出來
幫我考模考的老師場說「不用考了...你這樣講都講不出來...你樣講給誰聽啊」

最後那位老師說「你的問題不是英文,是panic擊敗你」
我也知道一個晚上不可能讓我克服多少panic
可是我想我會努力把這個變成提醒自己的人生準則

Good luck!!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