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11, 2011

[分享] 留學申請:資料及文件管理(20110411更新)

2011.4.12更新:

昨天實在眼花頭暈,所以直接用舊版的表格當sample
後來想一想還是覺得這樣不太好,因此還是生出了個新版的
點這裡可下載word檔


應該可以看出稍有不同啦
主要是調整了網站和日期(due date)的不同位置,加上紙本資料後面附上"郵寄地址"
如果你從網站上面完整貼下對的地址,就可以在要寄出時剪下來貼到你的信封上、避免寫錯
線上申請部分也加上帳密,最後的備註欄就不會那麼忙了XDD

請參考,當然這些都是活的,你可以再多做你自己需求的調整
例如加上申請費用要多少錢,或是不需要郵寄的、地址欄就可以不要了:)


-------
說起來這篇要寫也蠻麻煩的,主要是因為這些是一個人的管理習慣所影響的事情

所以我主要就以"會有哪些資料要做整理"的方向來做出發點說明


1. 各校資料

各校資料如due date、要寄甚麼、寄到哪裡....快被這些"哩哩摳摳"的歹寄煩死了吧
瑪莉個人是使用一種陽春筆記法,先畫好一個表格,填入數項相關資料的選項



在你瀏覽各校網頁時順道填入,紙本或保留電子版的都行
紙本的好處是機動性高,電子版的好處是你可以把網址貼入備註欄
還有小細項的方框可以用來當check list,除了勾選"需不需要"之外

也可以用來作"是否完成"的項目確認

所有文件你都可以很懶惰的用SOP處理(像我一樣、所有東西都寄一樣)
但其中我覺得最重要的就是第一欄(校名)以及第二欄due date了!!!!!

前者看起來不起眼,你也許覺得大可以"CMU MISM"帶過
但是當你要寫SOP或CV裡的objective,甚至老師推薦函裡也會出現
查出全名和寫對校名、學位名,我覺得是一種基本的禮貌
(再說一次、把Carnegie拼成Carnage是一件很大災難的事)

due date錯過你就很麻煩了
又有時候有的學校會有數個階段的due date,你可以一起填入,或在後面備註欄註記

另外圖中忘記作的是"線上"那一欄,你可以(最好)加上「帳號 / 密碼」
因為這些線上申請系統多會叫你申請一個"帳號",才能開始進行接下來的資料填寫或上傳
為了避免忘記帳密還要寫信去問或不斷try and error導致你帳號被鎖死
(有沒有覺得我描述得很詳盡?? 因為都是切身之痛啊啊啊啊)
所以10秒鐘的成本花一下吧~


2. CV、SOP等

對、因為張瑪莉又懶又笨,所以原則上我在此時花的力氣不多
但是對於各位努力客製化資料的大家而言,一定不希望UNC的資料寄去UIUC吧....
再者曾聽過有人把Stanford寄到Caltech,才千拜託萬拜託系秘幫忙抽換(聽說兩校是世仇??)
為了避免這麼糗的事情,所以鄙人我也還是希望有避免的方法

可惜沒有。這完全是個人粗不粗心的問題。(除非你的所有資料都一樣)

我自己試了幾種方法,唯一比較稍微好管理的方式是以學校為單位
建立數個資料夾,裡面個別放有需要上傳的資料如CV或SOP等
在申請的時候並沒有使用dropbox,我又用了好幾台電腦在多工處理(壞習慣不要學)
特別是這些電腦的作業系統又有差異,所以當時的資料管理真是一團亂

如果時間倒流,我想我這些資料夾會直接建立在dropbox裡面
同時除了多端使用,也有資料共享/備份的好處
之前幫我家招弟打逐字稿時,因為一人打一份太痛苦
於是乎我想出個超爛主意,就是我們倆共用一個sharing folder,同步多工XD

dropbox簡介暨其他使用/運用說明


3. 推薦信

似乎不是每個人都很幸運、直接由推薦人自己幫你寫好信外加等你寄邀請函直接上傳
(這告訴我們挑老闆很重要 -- 
     跟對會提拔你的老闆上天堂、跟錯老闆會讓你住進畢不了業的套房.....)
像我三封裡就有一封半是我(還有Renee)寫的
因為申請的學校也有五間,所以我後來的作法是這樣:

先以老師的名字建立folder之後,在裡面放好/放對老師的推荐信
而後檔名最好取"你的名字_校名",例如「Marie C_CMU」
用你的名字的原因是要讓老師知道"這是誰的",校名是要辨明"哪間學校"
這樣一起寄給老師,好讓老師做辨別

最後、前兩天才學到一種軟體,可以協助速記網路資源
Evernote ....不過我也還沒有用過XD  先給我一點時間測試吧XDD


----

目前想到的就這些,其實我個人還有一堆文件/資料整理術
改天再分享囉,Good luck:)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