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5, 2011

[分享] 留學申請:推薦信、成績單(official transcripts/documents)及如何整理

(哦..........我的三秒鐘熱度快要燒完了.........)

個人誠以為、申請學校時,最痛苦的階段是考試,最傷腦的是寫(準備)資料,最"上沖下洗"的是等放榜,但最"鬼打牆"的、莫過於送資料了.....

像是UNC遇上換系統,一上路就bug,搞死一堆老師學生之外,連申請者都被嚇死.....(話說、UNC能不能爽快一點,一點消息都沒有,讓我連想要"安心上路"都很難Q________Q)

相較之下CMU效率和掌控就是一流的,資料一上傳、就算不能及時知道狀況,他至少會發信來跟你說「我們已經再處理,不用寫信來問」、「我們已經處理好、請上系統確認」,但申請結果也一樣很"俐落"的叫你上系統看就是XD

以下是幾種相關備審文件的說明:

推薦信

推薦信在我申請的學校裡,通常會要2~3封不等
比較特別的像是Syracuse,他會說「一封就可以,2封prefer」
而且要請老師寫、或是請老師同意寫(因為最後也有可能是老師叫你寫、他來送)
所以記得要提前跟老師預約,個人拙見覺得至少2周到1個月之前先和老師說一聲

另外因為老師們是你的推薦人,因此你要了解這位推薦人之於你的特殊意義
要不就是很認識你,要不就是他有那樣的地位可以"推"你
像是有的申請系統在填寫推薦人時,便會問你「推薦人的性質」是學術或professional
所以才會有人會建議除了老師,也可以找工作過的主管,
這一點特別是再申請MBA時要注意

還有老師也提醒過,如果情況允許,推薦人的性質/領域最好可以合你的SOP/goal
譬如說,如果我的SOP著墨在"我想念HCI"、"我希望我可以當個system designer"
此時你要找的推薦人可能是系上教HCI的老師(然後你也上過這門課)
或是你去某某系統資訊公司工作/實習的主管;
而不是系上教"輸木聊法"的老師或你在服飾店打工的老闆
簡而言之、推薦人的顯性功能是幫你推薦,
但背後的隱性功能是support你的資料、使其更有說服力,got it?

以我個人言,因為我有某種怪癖(誤),
我總覺得最好是修過很多課或是修過專題的老師為上選
但是看完我的修課清單後,發現上面全部都是唐老師唐老師唐老師唐老師
導致要滿足上述2個條件居然都只有唐老師
只好又跑去拜託之前參與參加IFLA的美美老師和麗虹主任
所以也在此提醒大家,千萬不要把蛋都放在同一個籃子裡(ㄍㄢˋ),移~愛注椅喔~

其他資料

原本想要分開來寫,但反而覺得這樣零星瑣碎,所以整理成一大段還說明
經過前面的幾個步驟,原則上你手邊已經會有CV、SOP;

另外你要去學校申請英文成績單(必要)、學位證明(如果你已經畢業的話、但非必要)
並且在註冊組前的機器印好成績單之後,同樣用那台機器選購"成績單彌封"
拿著那張收據進去找註冊組的人員,他會給你學校信封(看你買了幾份彌封)
並且看著你把成績單折進去後,讓你用膠水黏好、再幫你蓋彌封章
千萬不要像我一樣呆呆去買一般信封請阿姨幫你黏啊XD

再者你可能會有一些得獎證明或證書,一樣也是可以複印放進來做參考資料
以下是我如何將這些文件收拾成一份備審資料的過程:

1. 資料夾



首先、你會找個資料夾裝起來,有學姊建議用這樣的多頁資料夾
將所有資料分類、個別置入
不過我想我的東西比較沒有好說嘴的、頁數不多
所以我只用了一般的"多頁L夾"(後面我會說明)來裝

(我的L夾終於要出現了,不過卻忘記拍全貌.....Orz)


這種L夾在金X發一個才10塊,旁邊的tag你可以自己印
印的方法是wei學姐教我的,非常好用、在這裡說明一下
先在word裡打好之後、印第一次出來;
接著在這張紙上用雙面膠黏好一整排的標籤貼紙,再印一次即可



比較特別的是、有的學校會說明「他希望資料不要"裝訂"、"封裝"...等等」
一定要注意這些要求,不然你就白寄了


2. 學校官方文件





左邊是所謂學位證明、右邊是英文成績單(不過這裡是我的影印本)
下面的信封就是彌封之後的樣子

3. 其他文件




左邊是國科會得獎證明正本,右邊是知管學程的英文證書影本,可以拿去系辦蓋章
在弄這些證明時可以先去問問有沒有官方提供的証明
如果沒有、就可以再問問這些資料可否複印核章

4. 安裝XDD



我個人建議先放入那些瑣碎的文件們、像是成績單、證明等,這樣比較好清點



再來放入你的CV、SOP(這裡是示意圖啦、CV還是老師幫忙改過的草稿)


然後、你就可以裝到要寄出的學校牛皮紙袋了!!
會選用學校印好的袋子,一來增加權威感(?),二來避免白字大王又寫錯字
所以像是要寄去的學校地址,一樣為了避免拼錯,也可以用印下來在貼上的方式處理


最後要寄出則是小事一樁,你可以選擇郵局掛號、快捷,或是各大快遞公司
端看你要花錢或是花時間了


-------

雖然學校會收到的資料可能有幾萬份,然後你的資料可能只看了5秒吧
但是畢竟這是你給學校的第一印象或唯一印象,花點時間弄好、弄整齊,我想是很值得的
Good luck!!





2 comments:

  1. 上面第2 和第3 兩份文件都ㄧ樣

    建議 使用ㄧ張 L 文件夾即可

    在第一頁 有份 Check list 註明妳的英文明和申請科目及 ID ( if any )

    分別 1.Resume
    2. Statement of Purpose
    3. Three letters of recommendation ( sealed each )
    4. Official transcript from Wenzao Ursuline,Taiwan (sealed)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