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22, 2009

[復刻版] (內有秀秀師質化家教)

我只是很受不了在公車站等上半小時的公車,然後再搭半小時的公車,結果來學校之後剩下自己一個人,無言的面對暗暗的研究室門板而已.....

其實助理的工作有時候真的很繁瑣,像是報帳資料被退N遍,就要送N+1遍,才會有$進到你的戶頭(最後一遍是沒被退的那次);喬文件格式也常常會對半天、也找不出問題在哪裡;三不五時會被交代做一些你沒做過的事,像是剪影片或用還不習慣的Excel 2007畫圖表,你要具有"隨機應變"、"即時學習"的能力,這種能力比你會任何多專門的東西都還重要,換句話說,你要像"駭客任務"裡的人一樣,隨時要有"安裝新功能"的準備。

還有可能就像「The devil wears Prada」裡的"Emily"一樣,我盡量要求自己凡事都不要讓老闆擔心,雖然我也知道自己其實脫線脫線的,但如果可以、如果可以先替他把雜事多想一些,減輕他需要擔心的部份,我想這就是助理該做的工作吧,而我也盡量拿那裏頭的標準檢視自己,希望自己做的更好,如果更好了,就還要再更好才行。

但是、沒有經歷過這些助理的工作,其實就無法體會更多,回想七月中,剛開始先只有單純的key問卷、下coding,接著自己想辦法找subjects,儘管也不是一開始就做對、差點嚇死老師,但也是努力修正自己才越來越好,後來學著把subjects的資料建立管理的檔案,避免越來越多的資料把研究室和我的小腦淹沒,接著越來越多事情也推上了進行的軌道,雖然也有自己不適應、不喜歡環境的時候,但錯一次便讓自己學著更有彈性,身段也要柔軟,做事也要更有效能(不能只是效率),換言之、我想我學的不只是好能力,還有要高一些些的EQ。

所以很感謝老師給我做工讀生的機會,再者、也是老師容忍我"撒野"的空間,我才能磨著自己的工具和脾氣,學得很多。因為有了這樣的基礎,我才能再當雪華老師的助教,處理更多瑣事的過程裡,又能像滾雪球一般,再學著做其他事情、得到其他機會去嘗試不同事物,這些都是去年此時的我,所想不到、我能夠做到的事。

以上是我今天在和奇秀老師聊過,在公車上回憶過往,心裡是對老師有著滿滿的謝謝,和覺得自己實在幸運的不得了。

為了質性的訪問,不管是接下來的分享動機,還有如果我想要整理MAP質性的資料,因為自己僅有做過針對一人的專訪報告,但在面臨許多資料的時候,我則無法釐清到底要同中求異、異中求同,還是如何將一堆人的各式說法結構化呈現,都是我即將面臨的學習。

其實並沒有來得及先和老師預約,完全是看到老師跑下來借書,我就衝上前去抓人了XD。在與老師談過之後,我歸納了我所接收到的老師的提醒與指點:

1. 不要忘記"為什麼訪談"的核心意義,無論談話或是分析,都要focus on自己最初要了解的是什麼。

2. 訪談的過程中,除了細心觀察對方的言行,也要留意自己的狀態--因為訪談是二人以上互動的結果。

3. 訪談不是漫無目的的聊天,在誘導對方的談話圍繞話題之外,也要試圖導出他的內心真實感受。

4. 分析結果時,需思考要"連集"還是"交集"--取大家都說的意見、還是保留各家的獨特性?兩者並不互斥,但是仍須要針對自己要談的主題有所取決。

5. 質性結果最怕啦哩啦雜的通通從錄音檔倒出來,請先至少統整以及結構化--至少分類一下吧

6. 雖說非數字性的資料不易做比較,但如果可以系統性的呈現程度上的強弱會更好,然而什麼樣是強、是弱,則有賴該次研究的整體結果呈現,以及個人研究經驗的累積。

7. 如果以上結果可以賦予conceptual meaning,更會更彰顯其價值、並且延續該研究成果的壽命。

最後還有和老師做了一番生涯規劃的talking,其實自己還是很不成熟穩定的人,還有很多東西都是自自己賭氣下的決定,很蠢、但還是要去負責任,以為老師會說我是個幼稚鬼,但他沒有嘲笑我,也沒有覺得我做了什麼對或不對的決定,只敎了我"不要讓自己後悔的方法",「畢竟很多事情、等時候到了,再順水推舟的去做,也沒什麼大不了」。

其實中間在談的時候,有時我都覺得自己講的情緒有些激動吧,但就是覺得自己"還沒準備好"或是"沒有方向感",所以會慌或是不肯定,但是講開了心裡也會踏實,而且比較不害怕關於未來的一切。

我真的覺得自己是個幸運的孩子,生命中總是處處有不可思議的轉折出現,為我關一扇門又開一扇窗,即使今天原本想要工作卻撲空了,但忘記先約的老師卻有空和我聊了好久好久,儘管奇秀老師說他相信我絕對不只是單純的幸運而已,「一定有你努力付出過的吧,才能像你說的"得到這麼多"」,是啊,我知道我付出哪些,但我還是喜歡抱持感恩的心情(請不要說我俗,這只是老派好嗎XD),因為這樣可以讓我覺得自己總是有的比別人多一些,然後天天都開心的生活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