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2, 2009

[復刻版] 國顆顆vs.圖X系學生事件簿

話說即將到來的下學期初,去年那時、大家因為聽從老吳的指示,相信參加國科科會讓自己的經驗和學習有所提升,所以拼了命的努力在兩、三星期內,狂看那些平常都不屑一顧(好啦,沒有到不屑,只是懶得看而已)的指定閱讀,還有那一篇篇平常都拿背面來塗鴉兼墊便當、傳紙條的講義,只為了獲得國科科老爺的青睞,簡直就像選妃一樣,誰知道選上之後,雖然像是被包養了,但沒想到國科科老爺的背面竟是大魔王一個啊!!!!!

這兩天不約而同的在湘屏(這樣好正經喔,還是打"蝦蝦"好)和柯牛的各板上看見大家在唉國科科,先是牛說他頭痛得要死,他的國科科還是一樣沒搞頭,科不出來就死定的,還有她的考試隨著二月來到,已經要烤屁股了,慘烈到一個不行,尤其我現在回想她說的那一堆研究方法,我到現在還是不能理解他要怎麼樣把他們裝起來....

再來是蝦蝦,我家主人說常常看到她在兒讀區做訪談,借此拿來催促我去弄問卷或做訪談,說她是我的榜樣,要我好好向人家看齊,但是今天蝦蝦也說自從去年年底做了第15個訪談對象之後,就再也不想碰那些長的要命、噁不啦嘰的錄音檔,聽10分鐘之後就會陷入腦中有大悲咒無限迴圈的現象,尤其一開學校信箱,就很害怕珊如老師寄信問她進度如何,直說她簡直上錯賊船了......

我也沒有好到哪裡去,研究室工作告一段落後,我才有心思設計出問卷;期末考周過去了,我才有空架問卷,等到大年初一的晚上,我才認清事實的去發佈問卷,因為批踢踢板上總是人數眾多,洗版洗很快又怕有人亂入亂填,所以我就每天晚上將過去半年內有發佈書評的人,一個個寄信請他們填問卷。

雖然起步稍晚,但總算在初四晚上,收了六十幾份問卷,足以先跑第一部份的統計,以及十位富有同情心、熱愛閱讀的鄉民,幫我填了質化用的問卷(雖然那本來是應該要用訪談的,因為他們說沒有空外出訪談,但是還是可以回答我那些問題),所以我現在不會面臨"黃臉婆難為無米之炊"的囧境......

但是也就是從那時起,我在隔天把統計數據寄給唐老師之後,就再也提不起勁來寫國科科,雖然也是卡在其他書評網站不容易過濾,找適合的人寫問卷的難題上,但目前有的資料其實已經可以應付國科科,還有有我念過的文獻也不是不夠用,只是一想到要整理那一堆像山的各家論述,還要寫成文字就很無力,儘管不太擔心老師會寫信來問我進度(會這麼做就太不像老師了),但自己心裡還是有壓力啊

唯一沒聽到在唉國科科的只有珮寧,果然是好小孩,但其實我也只是"沒聽她說有發生什麼事",所以也不一定等於"沒事"。剛剛發現我們四個人做的題目,有兩個是好用性評估、兩個跟大學圖書館有關,但是再怎麼交集也交不到我的研究題目,真是感傷,有一種被孤立的感覺。

唉~沒想到我的研究幹勁只用了三天就沒了,比任何人都還短,真夭壽(還真的是"夭壽"),以後的路要怎麼走下去啊,而且已經上圖資所的蝦蝦說,因為珊如老師是圖資所教"研方"的老師,其中有一份作業就是研究生以個人為單位,跑一次做研究的流程,老師就說像蝦蝦這樣已經做過國科科的,到時可要做更難的研究當作業才行....

不過大家都覺得老師們真是可怕,我們有時隨便亂提一些有的沒的,老師們馬上就會反映出有實際理論的東西來教我們或是敲我們(的笨蛋腦袋),呼~真的很強!

以下是我囉嗦完國科科之後,幡然悔悟的新的to-do list:
1. 我真的要聯繫那些願意跟我訪談的人了,不要再讓他們等了
2. 我真的要開始寫我很討厭的文獻回顧了,不然還有KM專題的文獻回顧在追著我跑
3. 我真的要開始安排念書的事情了,不然我到明年也會還是這樣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