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24, 2011

方便不等於隨便: email也有隱私

昨晚睡前、將要關電腦時,順道收了一下信件,
沒想到不收還好,收完我差點腦中風。事情是這樣的:

最近我的工作因配合case和學校開學,
突然變成兩份大報告、且壓縮到很短的時間內要完成,其中一份的死線在星期五中午,
而另一份則因為沒人告知我期限、只告訴我很急很急,更讓我覺得恐慌
於是我決定先擱置星期五的、轉入這份充滿未知數的報告。

在我把這份新報告做了一半,也和老闆確認方向大致無誤後
趕緊回過來處理星期五報告,同時因為擔心自己會耽誤時程
而決定與合作的夥伴連繫,除了問他是否知曉怎麼會突然多個新報告
也問問他最近如何排這些工作時程的,這樣我才好配合時間完成

結果我在下班前收到對方的回覆,表示無論如何都要我在星期五完成
「因為新報告預計可以有一星期的時間來做.....」
          (靠!! 你怎麼不早講,害我浪費時間又白擔心!!)
「辛苦你囉~我相信你一定可以的^^」
          (去你__的 我做事快不等於我一天有48小時,弄錯priority的損失誰來補償我)

(題外話:為什麼我合作過的人幾乎都不懂甚麼叫做"專案管理"?
 做過case study就會知道失敗的排程造成的耗損往往遠大於你所賺取的利益啊啊啊~)

以上已經讓我覺得心裡OOXX了,但睡前的信更讓我覺得"專業能力不等於辦事能力"

睡前的信其實來自老闆,但問題不出在老闆,而是在我合作的對象。

這位「相信你一定可以的」的同事,將我們的信直接轉寄給老闆,
並在信中向老闆陳述「我曾經承諾他要星期五完成」 (所以他預計要星期五收到報告)
還有她"自己"規劃好的工作流程(是的、所有流程都他來排,未曾跟我討論團隊的時程)
藉由這封信還詢問老闆對於"他的規劃"同意與否
(真的看完都要腦中風了,明明是同事、但語氣寫的像我是他助理一樣!!)

所以好險這次稍早的信件往來、我都是依正規文字詢問回覆
沒有出現抱怨、火星文和少女顏文字
(「偶這促ㄉ報告俗在太多太急、快要爆啦(>艸<)!!」)
不然人怎麼死的我都不知道......

-------------------------------------------

email的確很方便,隨時隨地都可以發送、傳達訊息,但不代表他可以隨辦轉寄。
以這個例子來說、這位寄件人忽略的不只是做這件事的恰當性,
也忽略了信件原作者的感受與對第三收件者的尊重

也許你會覺得、我一定是夾雜了個人的情緒才會這麼說,
但我有撇開我個人感受來解釋這件事的我的理由。

第一、對於信件原作者,他可以保有他信件內容的隱私
如果原作者有意告知第三者,自然會將信件cc給需要的人
然而擅自將信件轉寄作為訊息的傳達,這是很不禮貌的行為
(至少用轉述的還合理些吧,又不是在作文獻回顧還附檢索出處咧= =)

第二、對於第三收件人,特別是你的主管
隨意將信件、特別是已經Re了又Re、順便再來兩個 Fwd的信件
這樣的資料往往內容已經洗牌多次,未經整理直接轉寄,反而會給讀者造成訊息的錯亂
也許有些人會說「這樣才能呈現事情的根本面貌啊!!」
但換作是你日理萬機,你覺得你有那個力氣嗎?
而且懂得整理資訊再呈交出去,這會讓你看起來像是更"well-organized",不是嗎?

-------------------------------------------

簡單結論:"專業能力不等於辦事能力"
千萬不要忽略了"職場禮節和常識",小細節馬吸愛注意呦~






2 comments:

  1. 我希望寫出來的這些小事,可以幫助大家避免不必要的小錯-輕的傷和氣、重的挫團隊士氣和效率耶~

    but我也會很公平的、以後也可以來分享我的笨事XD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