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22, 2011

[分享] 國科科大專生計畫書誕生方式

被問到怎麼寫國國科會大專生專題(的計劃書),恩,至少有五次了(還有外系的XD),一直被問我並不會厭煩啦,不過老師們應該才是那種被問到吐血的苦主。

以下是我拖欠很久的心路歷程,時間請拉回到2008年3月....(遠望)

由於被問到的時候,大多都是從「怎麼想題目」、「自己做嗎?」(廢話)、「要查甚麼東西嗎?」、和「老師會指導我甚麼?」,所以我先姑且用計畫書裡要求的項目來說明:

摘要
    原則上,這個問題等你寫完整個計畫書再來煩惱就好
    (就像等你確定申請上學校之後再來煩惱要買甚麼行李箱是一樣的道理)
    唯一要注意的是、只要你有多看過幾篇中英文papers、theses之後
    你會發現中文和英文的寫摘要的風格有時會很....."迥異"
    英文習慣開宗明義講出這個研究要幹嘛、結果是怎樣,頂多加上未來會繼續做甚麼;
    但是中文的有時會....很抒情,個人"逼哀"的國科科專題計畫室也素這樣....囧
    不過這方法用在計畫書裡騙騙字數還可能ok,寫報告時個人感覺....好像不太好です


研究動機與研究問題
    係底~這個問題很多人都會問,就算你不問我,老師以至於評審老師也是會問你的
    但速、如果你的答案都是"之前報告做過",安奈不行喔~
    關於如何呈現,我個人的作法是:說出「你的觀察→你的想法」
    而且這個想法就是你為你的研究鋪梗的點
    例如當初小的不才是這樣寫的:
    [我的觀察] 大眾書評興起+技術突破=網路書評up up
    [我的想法] 以傳遞的平台作媒介使得甚麼樣的動機會影響他們做這件事
    (以上拙作就用淺淺灰就好)
  
    了改嗎?簡言之就是你為什麼要做這件事的想法,
    千萬不要寫甚麼「我要賺獎學金」之類的(我昨天才用這個答案乎攏一個學弟= =)


文獻回顧與探討
    這一部份實在是我最OOXX的一部份,也是最花時間的一部份
    完全沒有任何偷懶的餘地,就算有老師很好心開書單給你,文章還是要自己看才行
    我曾經很苦惱的跟我前前老闆說:「怎麼辦?我都不太會寫文獻回顧...ˊˋ」
    結果漂撇男愛心捕頭留下一句:「那....你看我的paper就好了.....」
                                                      「那....你看我的paper就好了.....」
   天、大爺他哪來的__(ㄒㄧㄣˋ)__(ㄒㄧㄣ)叫我全看他的~~~
   (不好意思以上扯遠了.....)

   anyway, 先試著以關鍵字查詢,
   我覺得可以先上全國博碩士論文資訊網,查有沒有相關資料
   通常論文產出會附加有更多更詳細的參考文獻可以"參考",
   從中"滾雪球"會讓小朋友們事半功倍許多(至少我個人是這樣覺得啦)
   至於如何判定文章"香臭",
   相信各位學弟妹們在系上老師的"教育培訓"下應該沒有大問題

   除了找資料,撰寫也是一大....功夫
   但我覺得簡單一點說,就是將你原本的「你的觀察→你的想法」
   改由你找到的文章來說明,以佐證"你做這件事是有用/重要的"
   如果再行有餘力一點,你可以多想一下如何呈現你的思考順序是有邏輯fu的
   先前看過兩篇一樣都是在談論"virtual communities vs. 網路平台"的文章
   一篇先分析完所有類型的VC、說明他特指的是哪種,
   才敘述這類VC為什麼會在甚麼樣的狀況下怎樣怎樣,所以他要做怎樣怎樣的研究
   但是另一篇則先講web 2.0、再跳去訊息傳播理論、
   下一節直接接他可能會用相關研方的文獻,最後再講回VC
   我這樣描述對這文章也許不是很公平,但在讀的時候會覺得很跳tone就是了....


研究方法與步驟
    這一塊好像也不是我幫得上的......(默)
    我個人建議,在你有想法(題目的雛形)、有資料(至少5篇你看過的相關文獻)後
    直接跟你想請他當指導的老師連繫,先用五分鐘簡述你的想法給老師聽
    系上的老師都是佛心來著的,他們會給你一些很重要的指示
    例如:「你要多看一些文章」(你看太少or看錯文獻了)
    「這個題目有發展空間,但....」(老師可能覺得這個題目有調整必要)
    或直接告訴你有哪些老師對你的幫助更大....等(可能是你找錯人了....= =|||)
    如果這些問題老師都沒說,那這個題目大概問題就不會太大了!!!(應該啦)
    此時便可以進入"研究方法"的部份.....(鋪梗鋪好長)

    在看文獻的時候,其實就會一邊了解你的研究大致上會用什麼樣的方式執行
    質化、量化,正常來說老師都會給你意見、指導你怎麼做會比較好
    可以多做準備的話,甚至可以參考文獻裡的方式、提出方案
    就此請教老師如何做調整或修正,會減輕老師很多負擔
    如果完全沒有頭緒,那請問你有沒有好好上「研方」啊?(挑眉)
  
    而研究步驟則可以幫你釐清你執行步驟的順序
    不要偷懶、拿起鄙一步步把你想你會做到的事情寫下,用箭頭串聯起來
    最好把它畫成圖、日後可以協助你檢視自己的進度控制
    (雖然我的指導老師非常不吃我這套....囧:「這圖只是佔空間沒用啦」)
  
    喔對了、這裡也可能會"牽拖"到研究問題,只是是比較細部的
    像提說「我要用量化」,可能也要寫出「我要證明AAA與BBB有正向關係」等等
    如果有研究限制(例如只蒐集近一年資料...等),也要一併說明負責
 

預期結果
     那個..............都還沒有做...........所以才叫"預計結果"(笑)
     白話一點就是你覺得你會做出什麼樣的東西,或是你會做出什麼樣的結果
     這個不會很難,拿出你平常報告的唬爛功力就好,OK?


參考文獻
     很簡單、你前面看過的文獻、有引用的文獻,都請老老實實整理出來
     如果你是Endnote強人,絕對歡迎使用;
     如果你跟我一樣"懶惰故無匹",要不背好APA(或Chicago) style
     要不就請善用http://www.worldcat.org/   輸入文章名或篇名就可以搜尋
     裡面會提供書目格式



需要老師指導內容
     (呼...終於到最後一段了....)
     就像前面說的,你想做什麼樣的題目,就會找哪位老師
     舉例來說,如果你做「腐女之於BL小說之沉浸理論實證研究」
     你一定是找14研的圖資美少年、請老師用愛(?)與質化文獻感化你
     而不會找12研的愛心捕頭用量化的SPSS統計來評估腐女的淪陷指數.....
     (雖然他也可能默默點頭、小小小聲說"interesting",但我不覺得那是件好事....囧>)
  
     如果你的老師沒有佛心的幫你寫這段
     那就請參考以下原則吧:
     我覺得就是你想清楚老師的研究專長之於你這個題目有什麼樣的幫助,
    例如「老師專長在資訊行為研究,而我研究的是____的行為」
    或是「老師將會指導我在問卷設計及數據統計....」,
    最後如果還是不確定要怎麼寫,就請教老師吧:D


以上其實都只是瑪莉的經驗談,很多事都還是會因為你的題目而需要調整的
希望你們都會找到有趣、吸引人的題目和適合你的佛心老師
順利pass, 體驗執行計畫的快樂與痛苦(?)

Good Luck!!







1 comment:

  1. 能請教聯絡方式嗎? 有些關於文獻回顧的問題:(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