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8, 2011

60分的本分

之前認識了幾個想要跟老闆修專題的學弟妹們,讓我對"本分"這個議題有感而發
雖然我也沒甚麼資格去評斷甚麼樣叫作"盡本分"
不過就當作是我有個小小的空間,偶爾有可以一吐心裡話的時間吧

不管碩班、博班或是大學部,都有做專題的機會
儘管我只需要在一三五待lab,但拜老闆是A咖中的A咖
不同的學生也見了好一些,都非常希望可以向老師學到些知識、經驗。

有的人孜孜矻矻、看得出來很早就開始準備
有的人很積極,也有人很程序......
anyway,每個人有每個人作事的步驟,也有自己如何配合老師的方式

直到有一次有個同學來到研究室說要找老師討論"國科會"卻語焉不詳
因為老師同時有國科會計畫在做,我問他「是要應徵工讀生嗎?」
他說是,但查又沒有他的名字....後來才發現他想弄的是「大專生專題」
那天因為發現他對這個真的很沒有概念,於是又撥了點時間跟他說明流程與申請方式

一週後又見他來研究室、說「我寫信給老師都沒有回耶...我想來看看」
我說老師今天要開會,可能不會進來了,
問他是不是資料需要老師看、想我能幫些什麼
他說:「資料?我想我有題目了,但老師就是不回我..........」

我很尷尬的問他:
「沒有資料?沒有計畫書、不要說評審啊,連老師都很難和你咪挺啊」
他才恍然大悟的說:「所以不是只要有題目、填填申請表格就好了喔?」
「那我還有大工程耶,要寫計畫書喔」....才見他悻悻然離開............

我當下也真的"孤臣無力可回天"...................

--------

我覺得做每件事的用心程度,如果都可以想老師改考卷一樣做評分
要拿到100分一定很難很難,但是拿零分卻很容易(就像指考數學.....= =+)
我們雖然拿不到100,或甚至拿80、90都不容易
但是拿個基本60分,我想這比什麼都重要吧,這就是「本分」啊

沒有一次就作對可能會讓你沮喪,但努力做個60分
這樣也才能讓他人幫助你、替你補不足而加分;
但如果連60分都做不到,想幫你都很困難,不是嗎?

--------

小小沮喪一下:

有時候我也難免陷入一種困擾
例如我明明知道要怎麼做的
但是我卻"不能說"或是"說了也不能做"(因為會被反駁)
於是事情就朝著A方向前進

一旦事情被發現沒有那麼時候
便必須幡然改成"不是A"的途徑
這時候我就算明明知道"當初就不該做A的"
卻仍然不容我置喙..................

還有我的"善良正直"有時候還真慘
儘管努力實踐理想、但被人踩一腳之後就自己怕疼怕的要死
於是乎在面對一樣的人事物時又不知所措
只能「他CC來 你就CC去吧」

理想終歸與現實有段距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