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29, 2011

[分享] 留學申請:選校篇

沒耐性的我已經開始覺得這一系列怎麼這麼長....(╯‵□′)╯╧╧ 


當初在選擇要投哪些學校的時候也很猶豫
這種感覺就像高中指考成績出來後,看見補習班發的志願序
從台大財金一路排到你根本不知道那間學校在哪的鳥系,到底你的落點在哪???
猶記得當年瑪莉不知道在白目啥,非常相信"政大是黨校"、"流浪教師多"這種話
  於是台大填完就跳台北大~輔大(最後一個織品設計系),接著就送出志願卡惹
尤其你還要想到,現在的你已經不是一張白紙了(無誤
毋湯就給它按照"男八萬"排到"累死萬"啊啊啊


於是乎,你需要選校策略!!(指
(當然如果你要用"校海戰術"--見一個申請一個,那這篇就可以跳過去了)


有修過參資的小捧游都知道,圖資系的人最喜歡什魔都給她來個排名、依據之類的
我因為參資作業諮詢了太多學長姐和同學的
(藍老師請不要寫報告書撤我成績、我知道錯了!!)
所以只參考了網路可以查的US NEWS的graduate school ranking
額且本領域也很迷你,full ranking也才44個,你可以印一頁下來看看、問問老師
又何況還有一堆分野,包含
Archives and preservation
Digital librarianship
Health librarianship
Law librarianship
Information system
School library media
Services for children and youth 
                       -- 其中有的才排三個啊啊啊


其實在寫SOP的時候,你可能已經感受到你的天命了
「我實習的時候,發覺我熱愛和小朋友說故事,或是提供他們好的服務」
「我在研究室工作的時候,發覺"輸木聊法"與我的興趣相連結」(真假?!)
......諸如此類的、便會引導你做學校的選擇


其中特別要注意的幾個小項是
1. University of Washington的死線很早
2. information system不只是在LIS有,
      其實在Business school裡也有(請按這裏),有興趣挑戰的可以看一下
3. 跨領域不是不好,有時候反而可以暫作領域指標
      (這我真的很難形容、你還是回去問老師好了)


然後除了看大的ranking,讓你知道有哪些LIS學校可以申請
接著看子領域的ranking,讓你對自己的興趣或topic比較有方向的選校之外
如果你平常有真的很認真看paper額且有記得大師們的名字的話
(我自己是連系上老師都記不牢了,所以算了)
你可以去學校網站找找faculty及其研究領域、興趣,在你寫SOP時用來客製化一下
(但拜託不要寫出甚麼A校的老師在B校,這我沒說OK的啊啊啊) 


現在我又要撥放當時回到學校向老師們請教的VCR(喂、你是有錄影嗎= =
請不要說我騙稿費啊啊啊啊


----故事是這樣的----
我準備了一張印好了ranking1~14的排名的清單
同時印上LIS-Information system的ranking(系滴~我的領域偏這裡)
拿到學校來、一間一間的問秀秀師和唐唐師


的確、不同的老師會有不同的觀點,還有與你解釋的不同方式
例如這篇FB上的post就是經典:
(但由於這篇post下面的對話已經失控,我就不好意思貼在這裡破壞_____的形象了XD)


今天就算換作其他同學去問,相信老師們也會給你適合你的意見
還有一些指標性的的參考,例如氣候好不好、學校漂不漂亮....等
像是遇上金融海嘯的強者我學姐wei,雖然感覺只申請到痞子堡,
但據他本人報導,他很喜歡這種簡單也發達的都市生活;
而Renee學姐(強者#2)所在的Chapel Hill,則讓他猶如進了森林的白雪公主.....


另外其實還有些選項雖然不列在US NEWS裡
但也是可以考慮的,例如CMU的HCI或Heinz School,或是加拿大的Toronto
還有英國的一些學校如Sheffield ......(拍謝、我是井底之蛙,這裡待好心人補充)
也是很不錯的選擇


我個人當初申請時,一共申請了5間
因為我個人的拗執、"起番"還有遜咖角色,以及偷懶低能的使用同一份SOP
所以結果如下:
U Michigan: rejection(沒理由、應該是成績直接刷掉的)
CMU, MISM: Rejection(本來就砲灰、不意外) (儘管這樣還是頗心酸)
Rutgers, MLIS: rejection (領域與校方不太合)
Syracuse, MSIM: admission!!
UNC, MSIS: 沒消沒息、大概在很後面的waiting list吧....囧


ㄜ....在這裡跟大家說一下,我當時發瘋了覺得這些就是上了我會去的學校
也就是說,如果沒上這些我就不念了(對、我瘋了)
所以完全沒有弄甚麼"保險學校",雖然有上有保庇就好
可是似乎還是弄一下比較"保險",畢竟這一路也太心酸
應該不希望你的青春跟金錢就這樣送人吧.....
(我到現在已經不敢算我為了申請、我到底花了幾個月研究助理的薪水了)


所以,除了選定你要申請的區域(英國?美國?)
接著去考了相關的考試(英國雅思、美國GRE+托福)
再來的選校也是個小工程,畢竟這會影響更多你接下來學習的環境啊


OK, 今天先到這,Good luck!!
                                                                          
 今天心情已經很心酸了(感覺遇人不淑)
                               這篇講完更心酸惹......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