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10, 2011

[分享] 面試經驗談&會後省思

之前一個偶然機會下得到一個工作面試的機會,是資訊系統業界的。

老實說...恩...我從來沒有過面試的經驗耶
升高中是直升(國三下因為確定有高中唸而過的非常糜爛XD);
上大學是指考,連後來那些有的沒的工作也是直接敲定的,
所以未曾經歷過的事情,我家老母一向非常贊成= =a

於是在回覆對方可以面試後,剛通電話、馬上就被敲定隔天的面試
而我當晚也因為沒有經驗而緊張不已(焦慮女王再現)
只好抓媽媽沙盤推演,老媽也不愧是老薑,一連點問我幾個問題就嚇死我了XDD
(還好有練,那些問題後來都有被提到◎皿◎)
以下是我們練習過的部分問題,不過這些都沒有標準答案喔:)

1. 說說你的家庭背景;你過去學過/經歷過什麼?
         →可以說你家庭成員(或過去經歷)對你的影響,
             而這些對於你的工作有什麼幫助

2. 你對於工作有沒有什麼願景?
        →可以說說你過去經歷讓你有什麼感受,所以你現在覺得自己可以....
            不過千萬忌諱講過去老闆的壞話喔(但可以說你從過去挫折中學到什麼)

3. 你預期的待遇、薪資
         →可試探性詢問


隔天去的時候,其實面試官很nice,和我說「就當我們在聊天就好」
除了跟我提到公司的文化背景、公司業務以及進公司後要從什麼工作做起
也跟我聊了幾個點,對公司而言是它需要釐清我是不適合在這工作;
可是對我而言、讓我覺得受用無窮,想分享一下:

1. 「你會考公職嗎?」
之所以問這樣的問題,便是因為一般職場和公務體系的"競爭感"反差"非●常●大"
我想這個大家很請楚我在講啥XDD,但重點不在這
主管告訴我、過去的確有同事一邊工作一邊準備考試
但往往會力不從心,也會只一個人失去"進的力量":
  「因為很多人在此時會把這樣的工作當退路,而非跳板;
    再回過頭來想,你一旦有退路、就很難全力以赴前往你想去的方向
    最後反而一事無成................」

2. 「你有想過你要在什麼樣的公司工作嗎?」
這議題我差點答不出來;因為我幾乎沒有具體想過我要在什麼樣的(資訊/系統)公司工作
會問這題、其實是面試官要告訴我,在這一行不若其他企管或行銷人才
一般而言、汽車不賣了也可以改賣化妝品,或是貿易不做了也可以做保險
旦資訊系統不同,因為每天接觸到的議題專門性很強
別人很難跨入,但你一旦跨進來就很難出去了~

3.  「新人,就是進來之後、『重新做人』」
面試官很認真的跟我說了一個比方:
如果今天你什麼都不會,但是給你一大疊書,你覺得你看完就會寫出很棒的RFP嗎?
不一定。因為很多事情沒有做過、你不會知道其中的"眉角";
再換一個角度想,如果今天你什麼都做過了,那你還需要那一大疊書嗎?
(以對方實務界的觀點)答案當然很明白--你可以不用了!
為什麼?因為你自己就等於那一大疊書!!
同樣的、進到公司中,不管是為管理或為學習
我們都要試著放下心中成見,不斷以實作累積實力
learning by doing!!

4. 其他
像我也被問到過去團隊經驗中、有沒有印象深刻的挫折;當下是如何解決的
副主修修啥?對你有什麼幫助?
(這題我就是太誠實回答我都修管院課,所以才問我真的想進資訊公司上班嗎.........)

另外面試官也分享一件他工作的心得:
他說到為什麼資訊/系統公司中企劃部門還是喜歡找(或說還是得找)圖資的人
因為系統公司的目的在於「幫客戶解決客戶本身無法處理的資訊資料問題」
然而資工資管背景的工程師們、往往只著眼在"工具"、"技術"
只會一直吵說「這個新的OOXX程式語言很酷,不用可惜!!」
卻沒能關注到客戶的"資料類型"、"人性問題"
這個當然只剩下圖資人長久訓練、
而有敏銳感受的"資訊行為"、"分類編目"才能handle啦

千萬不要妄自菲薄囉XDD

以上是很不錯的經驗,希望可以分享給將會出社會找工作的同學們
Good Luck!!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