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23, 2011

[分享] 關於頭髮的冷知識

趁著我還有點印象的時候快寫下來XD

---

雖然說頭髮這種事可大可小,不過對於我這需要鬃毛的獅子女來說
可以包容不美但絕不可以崩壞,早在去年四月染了一頭失敗的金髮之後,
我的信心已經消滅掉了,而後去東京買了泡泡染(趕流行嘛~)
於今年初使用過後依舊救不回來,導致我的頭髮有三種顏色疊在一起:
奶茶棕(=金色)深栗棕黑色......

在今年拍過了同學會和駕照的證件照之後,
我實在受不了這頭看起來像實習生弄壞的髮型
便在上星期去找我的髮型師求救,順便讓髮型師替我上了一課:
(不過各家學派說個可能會不同,我寫下的就當參考即可^______^)

1. 洗髮
由於頭皮一定會出油,所以計較的人或是美容院可能還會分"洗頭皮"和"洗髮"
其中因為大多數的洗髮精裡面含有"磷",因此可以讓你的頭髮柔順
但卻會讓你的頭髮毛孔也跟著堵塞,進而"禿頭"....
再加上人是有機體,會順著你使用的物品而改變
所以建議洗髮精、潤/護髮產品不要萬年愛用就一直用
甚至偶爾可以改用肥皂(如水晶肥皂)來洗,頭髮乾澀可以再用潤/護髮產品調整

2. 潤髮/護髮
潤髮跟護髮有點不同:潤髮算是一般性的保養,而護髮則多針對"受損髮"
所謂"受損髮",泛指所有燙過或染過的頭髮都算是
由於化學性的物質侵蝕過頭髮(蛋白質)後,頭髮多少會損傷、改變本質
因此可以多用含胺基酸的護髮品來保養

3. 吹頭髮
現在夏天要到了,很多人因為怕熱,都乾脆不吹乾頭髮,這樣是大錯特錯喔!!
不全然是因為什麼會得"頭風"這種老媽碎啐唸的說法
而是因為頭皮上面覆蓋了頭髮不太通風,加上體溫會持續增加
頭皮在悶熱潮濕的環境下一定會孳生細菌,進而也會影響頭髮的品質
所以不管天氣再熱,也一定要把"頭皮"吹乾
特別是當你覺得頭髮受損乾燥時,也可以用這個方法避免熱風再次傷害頭髮

4. 染髮/燙髮
剛剛前面說到只要染燙過的都算受損髮,特別是染髮,
原則上開架式的染髮劑為了上色方便明顯,多屬於"金屬性染劑"
而髮廊裡用的則會以植物性染劑為主,配合舒張頭髮鱗片的藥水以及烘髮機來上色
特別是後者因為化學藥性屬於弱鹼性,特別需要染後護髮

但是就像我們常常聽到金屬中毒之所以可怕,便在於金屬的不易去除性
所以我用那些泡泡染一而再再而三的疊上去也不會蓋掉那些顏色
反而造成頭髮失去彈性和活度,就會萎縮和不規則捲曲了....
因此造型師並不推薦我們使用開架染劑

-----

其實想想在我大三下開始燙頭髮之前
一頭烏黑及腰的直髮跟本就沒有那些問題啊
果然愛作怪就多毛病啊.......................

2 comments:

  1. 為什麼我一點都沒有你大三下之前烏黑及腰直髮的印象??

    ReplyDelete
  2. 因為老媽不喜歡我長髮放著不整理,我只好都把它盤起來了...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