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14, 2011

[分享] 留學準備:美國簽證篇(F1學生簽證)

話說因為自己太"假會",取了太多分類的名字,
導致現在每寫一篇文章都要看之前到底分類用哪個、subtitle用哪個才不會寫錯...= =a

----

想想我還真的蠻效率的,上星期二拿到新護照、星期三工作
星期四立馬線上填DS-160表格,星期五匯款給AIT和源訊,
這星期二馬上就衝面試了XDD
(要不是星期一沒有名額了,不然我也很可能衝XD)
(話說我報的今天7:45這場,我也是最後一個搶到位子的XD)

在填寫DS-160的時候已經先看了留學版mdtobe大的文章,大致瞭解流程了
所以也就順利把表格和費用處理好了

後來又在VISA版看到更詳細的說明
其中一篇還有圖解流程!!(註:詳見VISA版stliang大的文章)

相較於留學版、VISA版提供的資訊更為詳細
包括怎麼辦、什麼時段比較快?個面試官比較可怕?
所以以下是我準備的資料:

1. 必備項
       新舊護照(沒帶你是要簽啥....舊的是如果你有舊的美簽的話)
       場次預約單
       DS-160確認單
       兩張匯款收據(給AIT的簽證費用&給源訊的資料處理費)
       F-1/I-20文件(從學校寄來的、留學生專用)
       SEVIS 繳費證明(給美國政府用來監測你的位置的錢...= =a) 
     
   前四項是不管啥麼簽一定要的;後兩項則是for F-1學生簽證
   因為一排隊就要看預約單,所以建議預約單排第一張
   而進場之後因為會有工作人員幫你排好,所以只要確定東西都有帶也沒掉就好XD


2. 額外準備,有被看的文件
        英文成績單影本
        英文學位證明正本
        財力證明(我就拿之前寄給學校的那一份)


  我看到多數學生簽證的經驗分享,都提到要帶這個
  也的確有帶幫我抵掉不少問題(後面解釋)


3. 有準備,但沒有交出去的東西(也沒被問)
        我爸的存摺
        我(貧乏)的存摺
        機票XD
        身分證、駕照

   因為有人說財力證明要三個月內,但一銀的申請不知道在貴啥
   所以我索性先用舊的,也帶著存摺備用(存摺最實際了XD)
   另外我猜想帶著機票等相關物品也無妨

再來是面試的部份。

很多人都說有一位東方臉孔的女性面試官很恐怖,審的很嚴
還說要是不過會留下紀錄叭啦叭啦之類的

因此我在排隊的時候也蠻緊張的,
尤其是我看到有一個人似乎因為身分不太清楚
甚至被嚴厲的逼問:「我不管你要去哪,我是問你要做什麼!」

接著又有一個學生,面試官一直用英文問、他也都用中文應答無誤
但到最後面試官改用中文說「你要去美國念書,為什麼不用英文回答我」.....

不過也不是所有面試官都很恐怖,像是有一位大叔面試官
不知道為什麼,遇到的剛好都是帶著小朋友的家庭要申請觀光簽
所以他也當然改問一些可愛的問題,例如:
你幾歲?」「你要去哪裡玩?」(然後小朋友會很興奮的回"迪士尼!!"XDD)
還有問「你的好朋友叫什麼名字XDDD」

而到我的時候,剛好有兩個櫃檯空了,分別是童心大叔魔鬼女教官
此時個性中有5%反骨犯賤的我,決定選擇女教官來測試我的膽量


女面試官:「How are you?」
瑪莉:「Fine^^」(國中英文第一課、前面的男生回"Not bad"也被電...)
女面試官:「OK.」

遞出護照和資料後..........


女面試官:「W_____ will you be studying?」
耳背瑪莉:「Where or What?」(囧|||)
女面試官:「What?」

瑪莉此時想、還是不要節外生枝好了
所以直接回答「I will study LIS in UNC.」

沒想到冷面的她,就換了個tone調:
「Wow! That's great!! It's a nice place!!」
「....there is....BBQ and #%#^%^. You must visit it!!」
原本應該要問我問題的,都變成她在講有什麼好玩的

後來又跟我要了一些supplimental documents,
我也直接遞出我的財力證明、學位證明和成績單
她也只翻了翻、看了我的舊護照、確認我沒有拿過J-1之後
便把資料還我,直接說「OK, good luck!!」
整個過程不超過3分鐘,非常順利!!!!

總歸來說,其實你無法預期你會不會遇上誰,反正就是:

1. 東西帶齊全
        千萬不要像我報到時,有個媽寶女完全搞不清楚狀況
        只拿一張預約單就來,連錢也不知道要到哪裡繳....囧>
        而且東西齊全,面試官都很清楚你的背景,也就不會多問啥(吧)

2. 心情放輕鬆
         反正面試官會問的就那些,「你來幹嘛」「你唸完要幹嘛」
         就給一些簡單(你足以回答)保守(不會節外生枝)的答案
         只要你可以控制自己的答案得宜,面試一下子就可以過了

         我有看到一個女生回答她要念"fashion art",結果又被問到你要學什麼樣的fashion
         偏偏她又不知道要怎樣答下去就卡死很久;
         相對另一個女生說她要出去唸教育,面試官問他「所以你是老師?」
         她則回答:「不、我是管老師的,所以我要唸教育方面的管理」
         所以也是輕鬆過關:)


       
----
先這樣吧,我快要睡著了,很久沒這麼早起了XDDD




       



1 comment:

  1. 請問星期五早上匯款星期六下午一點後能預約面試嗎?
    我昨天(星期五匯了款但今天還是無法預約)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