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10, 2012

原來不過氣長氣短

一件小事,讓我又"體會"了一下:

今天早上賴床到9:30才拖拖拉拉起床,看到老師來信說"No class today"
就更肆無忌憚摸魚、call回家聊天、把待洗衣服抱到浴室丟著
打包要寄回家的東西(已經拖一星期了XD)....等等雜務雖然做不完
但Friday、"福來day"嘛,有甚麼關係

直到大約11:40,我室友來敲門,用一種被我解讀為心虛不好意思的語氣跟我說
"....My friend will come here to have lunch....will you leave?"

黑啊、又來了,又自己約人沒說了
但我也已經不想抱怨也不想動氣
因為我再怎麼"言焦",倒楣的也是我--跟她住的是我、抱怨完被罵的也是我
我就告訴她:"Well, my class is cancelled and I'm not sure when I will leave cuz you know, it's midterm now...."

接著我繼續準備寫作業、放個音樂(最後因為無聊就放起"新聞挖挖哇")
(因是因為室友跟他朋友講話笑鬧超大聲,不戴耳機會煩死的那種)
他們也繼續煮啊吃啊的,依照慣例不把廚房占滿就不叫吃飯;
同時依照慣例、一完之後就馬上進房間關燈"休息"
中間還聽得到非常"激情"的"呼(ㄔㄨㄢˇ)吸(ㄒㄧˊ)"聲
(我沒有亂講甚麼喔、都只是描述真實聲音而已,就像"琵琶行"那樣XD)
(不過很短 可能是體力不好  光吃飯就累了吧 鋪ㄘ)

我其實當然還是要依照慣例的內心糾結不爽一下
但是在經歷很多事之後,我變成熟了!! 
(剛好"新聞挖挖哇"在講鬼故事,這樣就很難動怒)
總而言之、我利用他們休息的時間趕快去吃飯(剩下的空間只夠我吃泡麵了)

就在我想「星期五中午、旁邊有室友在還"吃"得下去,胃口真好」的時候
他們房門突然開了,我因為在煮午餐要顧火也不及看,
室友跟我說了一聲"hi, bye....,而"她"朋友"後腳就跟出來、進了廚房
口氣不太佳的對我說"excuse me",拿了東西就走.........

在我確定他們鎖上門離開一段時間之後,我自己忍不住哈哈大笑起來
除了笑我自己腦補小劇場跑出來的OS之外,更有一種"我不怕了"的心情

原來這是一場現實社會的角力,fight for your living right.

之前有人跟我說:「買車、能開車了,至少延伸了你"逃離現場"的能力」
這是對的、因為"現場"不會總是事事盡如你意,這點我再明白不過了
不過我這次選擇了最平和的面對,只是讓我的小宇宙在原本正常的地方運行
當兩個不平行的軌道在走,最終不是相吸就是互斥
而我學到的是、踏實穩定地走自己的路,就是讓自己最好過的方法

-----------------------------------------------

因為之前的爆炸事件,我被家人的"道德轟炸"了好久
也加上後來有學姊和我聊過,她很有智慧的觀點讓我重新反省了
所以現在對於這些事情,我學著用黑色幽默看待、no judgement
雖然還有很多要學的、EQ有待進步的

但如果抽離「我」的角色去看這樣一個人(我室友)
其實我想他的某些生活面可能也不好過:
她不像我有TSA這樣一群朋友一起看球賽或出遠門去玩(儘管這也是她的選擇)
她也許覺得她的生活很正常,但又有多少人能了解她的想要、或體諒她的想要
一般人或許可以體諒一個人需要安靜或安全的生活空間
但有多少人可以體諒一個人對於非世俗或道德可衡量的慾望有特殊/強烈的需求?
(就像大家比較容易接受"約吃飯"而不敢正面談論"約__"一樣)
(就算她不是真的這樣,但她的處理方式+間接證據很容易讓人誤解)

再換過來看她的"朋友"和她與這些"朋友"交往,我看見的多是她在"付出"
--邀人來、替他煮飯;跟著出去就徹夜不歸、即使明天一早有課(weekday)
   自己組織自己的生日趴,自己過自己的生活......

我想起我一個朋友了,想起她也是這樣過日子、對於(男)朋友的付出也如此
就算自己也有傻過蠢過的日子,但看別人的時候都很清楚:
「值得嗎? 這樣你願意嗎? 不敢置信!!」

不過算了、No comments, no judgement.
我很enjiy現在自己可以開車買菜逛街、自己去圖書館借一堆有的沒的書
也許現在無法再跟同學喇賽、聊「你昨天去pub有沒有遇到cute guy?」
但我自知不會也不想再過著那種"被掏空"的日子
對於言語更字字斟酌,就這樣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