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25, 2012

Putting yourself in someone else's shoes

這件事回想起來還有小小的激動

那天上課老師指著一張圖片問我們說「你們覺得這是3D還是2D的?」
那是一張有深淺遠近效果的圖片,所以我們都覺得他有立體感
但老師講了一句:「對我來說都是一樣的,都是平的圖像」

我們很訝異。

隨後老師解釋:因為他是弱視(lazy eyes)者,有一隻眼睛發育不良,
於是他的視神經接受到的訊息有95%來自正常眼睛,而弱視眼睛只能提供5%的訊息
但因為立體感來是雙眼同時提供足夠的訊息而構成的
所以對於老師而言,他看到甚麼都是平的,沒有深淺遠近之分

我們問他、那這要怎麼辦? 是不是很危險?

他說幸好人有觀察和學習的機制,他先天上看不見立體
可是他看的見陰影,所以學會用陰影或物體大小判斷距離對他來說是很重要的事
當然有時候也會有不管用的時候,例如像是遇上一些空間感仿真的藝術作品
大家都知道那是假的,但對他來說,自然是要摸到平的畫面他才會發現自己被騙了

他幽默的笑了

可是我心裡很激動,因為我第一次遇上另一個有弱視症狀的人,可以理解我的困難

我看不見太遠的東西,而這不是用近視眼鏡可以解決的問題
就像一個正常人如果可以最遠看見100公尺遠的事物
而一個普通近視者配上眼鏡也許也可以看見95公尺的距離
但是我、我不管再怎麼配眼鏡,我就是只能看見70公尺遠的東西

我到長大之後才了解要這樣解釋才能讓別人明白我的困難

幸好我看的見顏色、我有學習機制,我訓練自己有更強的觀察能力

我在白天可以用顏色差異看遠近,用人的特殊姿勢判斷向我走來的人是誰
(因為對我而言、一個人身形和習慣的身體姿勢比五官更容易判斷)

但是一到夜晚失去顏色,我常常甚麼都看不到
或是演講者把投影片塞滿字或字太小的時候
如果手邊有電腦有講義就好,沒有也只能一翻兩瞪眼

不過這些感受,不管再怎麼說,也還是"我"的,不是旁人能體會的吧
所以我很感謝那些能體諒我難處的人,在晚上載我的、幫我指路報路的
還有才認識沒多久、我無法及時打招呼的人
(對不起、因為你的data還沒input到我的資料庫裡)

相對的、站在別人的角度去體會別人的感受也是一門課題
不是每個人都看得清楚、聽得清楚,或可以聰明的了解你的語意
朋友都說我有讀心術,總是可以猜到他們要說甚麼
我自己則明白這是因為我善於觀察而更能先知道朋友的需求
即便如此,我還是有推論不到的結果或無法體會的感受
學習包容和設身處地、替他人著想,是希望更精進的能力與個性
也希望身邊的人可以都有這一份細膩去照顧別人

最後想說的是......

Carrboro你路牌都吊這麼高、字又超小、路也亂接是要死了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