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3, 2012

「自卑是對別人的殘酷」

我決定來不務正業一下,因為如果我不寫就會後悔但也不會寫了

-------

關於自卑。

剛剛看了電視、討論"自卑感"究竟是怎麼一回事。

以前星座分析動不動就講獅子座「自大又自卑」,
有信心的自信滿滿、沒信心的自卑作祟

越長大就越覺得真的有這麼回事,尤其最近經歷的一件事(等等補述)

裡面的星座分析如下:

基本宮(牡羊巨蟹天秤魔羯)
自卑是一種防衛機制、「因為不會再更壞了,所以失敗是正常的」
如果心態好的、自卑感可以幫助他更成功,因為他會努力表現克服自卑
期待別人看見、肯定他,告訴他「你的自卑其實是不存在的」
但如果心態不健康的,就換變成整天對這個自卑點抱怨不停

固定宮(金牛獅子天蠍水瓶)
發自內心的自卑、因為常常覺得自己不如人、很笨學不會,
在尋找自身價值的過程中遇到的挫折就會變成一個個自卑點
如果沒有被克服,就會愈發的自責悲觀
變得不願靠近任何不熟悉的事物、只想安靜摸索熟悉的事情
因為一直停留在原地、封閉自己對於新人事物的接觸
所以別人永遠看不見我的脆弱,而悲觀/自卑一直沒有被治癒
只有自己放下了才能改變

變動宮(雙子處女射手雙魚)
最清楚自己情緒感受的人、所以最不願被自卑所苦,
於是更努力抓取一切來彌補或掩蓋自卑,忽視自卑的存在、甚至轉化

以下四種方法是無法處理自卑的!!!

1. 自嘲:自我解嘲過度只會把他人洗腦,讓別人以為這是可接受的,最後又傷了自己更多
2. 放棄:依舊沒有克服問題
3. 攻擊:自我攻擊自卑點,但如果心裡沒有矯正,自卑感受依舊存在,會陷入不斷自我攻擊傷害的迴圈
4. 彌補:從外尋找理想以為是彌補心理感受,但個人認知最終會帶你回到真實自我,發現自己與他人落差更大,自己更自卑

真正克服自卑的方法:
自卑起源於覺得自己不如人,是一種比較心態的存在
如果表達出來你的自卑,其實是潛意識中「我的標準要到如此」的概念
對於接受/聽到的人而言,則變成一種「我被比較」的感受,是會傷害人的
所以面對自己自卑的點,要先學會欣賞包容它的正面之處,接著釋懷

自卑是看自己不足但對於別人的殘酷,
慈悲則是看別人不足、關懷體諒,才能學會愛別人也愛自己








































































我很喜歡這一段,因為他說到我的感受;
然後也很感謝前兩天一位朋友細心關心,化解我的情緒

事情是這樣的:
我幾天前因為害怕東顧慮西的個性,最後決定還是請朋友A幫個忙、借了東西
但是自己實在太......."怕生",所以面對新事物、我也是會在那邊盯半天
在遲遲沒有動手的狀況下,最後被嫌棄成「沒有學習新事物/不會成長太依賴」
(但我是事後才明白原來是這點採到人家的雷)

當下覺得好委屈喔,可是道歉也講了,對方生氣就是生氣
感覺被列入往來封鎖黑名單了吧

後來有一天另外的朋友B問到我怎麼最近悶悶的樣子
因為覺得這是自己的事情,所以只簡單說了自己踩到別人的雷,
很苦惱也不知道怎麼辦才好

不過朋友除了安慰我,也問了我一件事情:
他覺得我來到NC之後變得很拘謹、小心翼翼的,是怎麼了嗎?

這個問題正好問到我的點,因為我之前在A事件當下的感受
就是「我很小心卻被視為太依賴,可是小心不對嗎?」
可是這樣一問,
反倒更清楚感受自己「很小心翼翼、常常覺得自己犯錯、然後很退縮的感覺

我承認、因為自己本來就是怕生的孩子,
常常需要更長的時間來適應新環境
又加上更來這裡時的種種不順利,更讓我小心翼翼
有時候不善與新人群混熟,也讓我很低落退縮
所以對於少數熟絡的朋友更加覺得很需要他們的存在

可是這樣認真的往來或過分小心的行為,
對於某些人來說似乎是承重的負擔或不能理解的現象吧
所以再反射回來給我的,就又變成一種傷害

事情發生後一天,我其實已經釋懷了
當下的我解釋成「你不懂我、不能體會我的感受」,所以我不怪你
(不過A到現在還是不理我Orz)

可是直到與B對話之後,我才清楚事情的癥結
我有我需要修正的部分,這無關乎對錯、是一種改進方案

但我覺得、兩個人都看見我的問題/病徵,表達方式不同,感受卻有大的差異:
前者也許一針見血卻很傷人,甚至感覺像截肢一樣
後者話不說破卻陪我走過一段反思過程,告訴我病要好要靠自己好好治療

今天在看到這一段有關自卑反射出來的行為模式
我更明白有些事是心魔,要自己克服的
我會面對我的問題,我可以改,因為這是我自己人生的issue

對於B、我謝謝他的分享與關心
對於A、我也謝謝他的點破,但願他一切安好,
不要像我一樣,感覺如此就失去一個嚴師益友而覺得遺憾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