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11, 2012

[電影] 扶桑花女孩vs.舞動人生

(註:後者原片名叫做"Bill Elliot")

原則上這兩部都是有關舞蹈、礦坑、家庭、夢想,不過兩者的層次不太一樣:
前者主角是生活上較無虞的,後者當時家庭經濟有困難;
前者的社會大環境是礦坑(福島縣常盤市)沒落,需要產業變化,
後者則是碰上礦業工會罷工,整體社會經濟很糟;
前者主角有古板媽媽但還有呵護的哥哥,
後者則是固執的父兄(都是罷工中的礦工)、失去媽媽;
夢想嘛、前者的很容易被安上"為了地方社會產業振興"
後著就單純多了:"我愛跳舞!!"

舞動人生很久以前就看過了,我非常愛這部片子
扶桑花女孩則是最近看的,看完立馬想起小比利,就抓來再溫習一遍
(謎之音:寫功課咧.......)

(由於我快要睡著了,所以以下一切從簡)

扶桑花女孩原則上就是一部溫馨、意圖鼓勵人的片子,所以配樂當然以夏威夷音樂為主,減輕困難的存在感,但"舞"片我更喜歡:

這是一部"點到為止"的電影,最灑狗血的部分也僅僅是Bill爸為了Bill放棄罷工
但越是含蓄和壓抑,當下能量的暴發也越是強烈,每次看到那裏我都會哭(羞)

一樣是家人為了替孩子完成夢想,
扶桑花女孩的媽放下自己的立場去借暖爐來溫暖椰子樹,好讓場地可以如期完成
Bill爸則是放下自己的尊嚴復工,這樣才有錢讓還是去甄試甚至上學
我想我會更喜歡後者的原因是因為它更真實吧
尤其是現在人在國外、花的學費更高就越能體會這種感受Orz

再來更喜歡Bill的原因也是因為它的劇情更緊湊,事件的起伏都壓縮在主角身上
(哥哥被捕→為了出庭不能甄試、大家湊錢幫他→壓力大、表現不好、惹麻煩)
但扶桑花女孩除了離家出走之外,其他悲慘的事件都不是在他身上
會減弱了"夢想與命運"打鬥的強度

因此、如果你只有2個小時,我私人較為推薦的是舞動人生!!!

(寫到這裡、我突然想起我以前好像寫過舞動人生的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