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3, 2012

UNC租屋二三事

我現在深深覺得我與這間鳥房子相處的革命史,簡直就是我來美國的成長歷程啊!! 從合約問題、漏水不能住問題、換約問題、瓦斯漏氣問題、蟲蟲問題、食物攪拌器壞掉導致水槽一直吐髒水問題、冰箱漏水問題、馬桶壞掉問題、跳電問題、到現在的浴缸臉盆"都漫處來了"的問題,我從一個未經世事的天龍國女孩,到現在、簡直就是個對於房子大大小小問題都"處變不驚"(連幹噍都懶了)的大嬸.........
------
前兩天發了這樣一個PO,自己都覺得好氣又好笑
不過這些經驗、如果我一輩子都留在台北這種台北人覺得很大、拉到世界來看就小多了的城市裡,大概就很難很難學到了吧

因此藉由這篇文章,記錄這些處理的方式,希望對有需要的人可以幫到一點小忙

一、Utility

通常一般租屋是不包水電瓦斯網路的,理論上會包含垃圾處理費(就是你把垃圾拿到社區中的集中區域,會有清潔隊收走),頂多有的會包水費,另外多數房子是用電爐而非瓦斯爐的,所以需要額外再繳的費用就是電費和瓦斯費

其中又以水費似乎會有不同的計算單位,通常會由leasing office把它併入房租、每個月徵收,不貴、但是非常"彈性",以我自己為例,每月被收的水費範圍從$8到$20不等,雖然完全不清楚為什麼這樣,不過這就牽涉到一個很重要的問題:漏水、後續再談

再來是電費。在UNC附近有兩間電力公司包辦了Chapel Hill 和 Carrboro地區的電,Carrboro那裏的那間(我忘記他叫甚麼名字了)比較起來貴了不少,依照目前聽到的大略數據來算個平均的話,價差約1.5~2倍左右,也就是當我(住Chapel Hill)一個月付$20~25時,另一方大約要付到$40/per person,而這還是雙人房的價格、一個人住就會更高了

而為了省電,則相當推薦擁有個人的小風扇或小暖爐,大烤箱(爐子下面的那個)和冷氣暖爐(尤其是冬天的中央空調式的暖氣),如果出門忘記關,你的錢包就要哭哭了。(依我個人的數據,電費每月每人落在$20/春秋-35/冬天)(如果你家用電爐煮飯就會更高)

還有瓦斯。瓦斯不貴且穩定,大約$10~15,尤其像我這一年來住的離學校近,中午如果空堂大就回家煮飯再出來上課,相對之下午餐費用非常省,依據過去的以及目前聽說的數據,一個人的每月膳食費約$350~400,但我因為大多自己煮,所以算一算平均一個月大約$250,甚至買車後更少、約$200出頭

最後是網路和CABLE(電視)。我住的地方比較特別,他房租已經包了這兩項,不過網路是有線網路(囧),所以限定一間2b2b房只能同時兩人上網,除非自己買ROUTER來裝....這裡就有請學長姐和其他人分享了

如果你有機會住到像Chapel View這種全包的房子,那相對就省事很多,不過比較起來也會貴一點,例如一間2b2b的房子、以一個人來說,房租每月約$450,電費$25、水費$15、瓦斯$15,網路我不確定、聽說是$15(吧),加一家約莫$500多一點,但Chapel View一個月則要近$600。


二、設備問題

每間公寓有的設備、或是否需要另外租(通常是洗烘衣機),都不一定,但個人覺得有一個大原則可以參考一下:「凡事不順先靠腰」,這一點不是我自己講的,是美國友人講的。(當然他不是講"靠腰"、是講"complain, complain, COMPLAIN!!")

不知道是我家的教育太客氣,還是也許這就是東方人的內斂,總覺得有問題先自己處理,萬不得已再跟leasing office講好了,朋友教我一句"在美國、凡事只要先確認大方獻你沒犯錯,先抱怨就對了","因為會哭的孩子有糖吃"......剛開始怪彆扭的,但實踐之後發現,一切行政事務變得有效率許多!!!

舉例來說、因為之前的舊瓦斯爐有漏氣風險,外加我跟他說"四個爐子只有3個work、那第四個不就繼續漏??!!!",所以過沒幾天就換新的了,冰箱也檢查了會漏水,跟他說"我的食物都壞了因為冰箱不work",過兩天新冰箱就來了!!!

隨後凡舉修水管、修鐵胃(食物處理機)都是,而且要抓準complain時機,像我現在的leasing office並沒有那種周末緊急處理的功能,如果東西壞在周五下班時間過後,在這裡誠懇的建議您,把complain信留到周日晚上或周一一大早來寫,讓manager一開信箱就先收到你的信,才會最先處理你的問題,這一點還蠻屢試不爽的

但也不是甚麼事都丟給leasing office就好,有些問題可以當下緊急處理或調整的,自己先弄也會比較好生活、例如:

馬桶:壓下去沒有水沖出來-->檢查一下後面的水箱、撥弄一下裡面的氣球和槓桿們,有時候是他們卡住了,尤其要小心的是卡住結果水一直漏,這一定要快快找leasing office,不然漏水的水費損失要自己承擔喔

排水管:雖然我的最後是塞得太嚴重一定要找人處理,不過有朋友建議直接去買大罐的通樂倒下去,似乎這是美國老房子的通病??!!

食物處理機/水槽:塞住了的話,可以先試著把出水口堵住放多一點水累積之後,同時打開塞子和食物處理機,利用水加壓和強烈角度通通看(請上youtube查一下詳細過程),不過我那時候的鐵胃是整個壞了、leasing office也不裝新的了Orz

:美國的燈通常是黃黃的燈泡,我後來自己去walmart買了"daylight"(日光燈來換)


三、契約問題

我不是律師、各州法律也不同,但有需要可以看看學校裡面的法律顧問中心。
剛開始遇上爛房子想逃又逃不掉真的很氣,但後來若不是這裡,也不會學到這麼多
學校的法律顧問(我現在一時之間忘記網址在哪、晚點補上)
.....(個人經驗、晚點補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