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20, 2013

我今天很想寫日記!!

所以就來寫了:P

1. 前幾天去買了兩枝香水百合
微開的一朵兩天後就大大綻放了,而另外一朵原本以為快要開了
我卻手癢亂撥花苞,現在卻垂頭喪氣的,恐怕不行了
心裡有點懊惱,覺得我自己在急甚麼呢,好好一朵花就這樣失去綻放的可能

2. 於是想起昨天聽的一些談話性節目
那是已經停播的節目,而沒看的這幾集正好是以前跳過的部分
裏頭一個女孩稍長我幾歲,表示還沒甚麼戀愛經驗,被笑是「零次女」
裡面的人格專家說「正確主義型的不意外」
主持人悠悠地講一句:「真愛值得等待」
當其他來賓還用著誇張語氣強調這件事的不可思議
主持人嚴肅而鄭重的重述:「沒有,真愛值得等待」
化解了女孩的尷尬

3. 我很欣賞當下主持人的作法
既不點破自己的觀點,也不與他人衝突,同時顧及女孩的感受
又同為正確主義型的我,心裡有小小的「啊、解套了」的感覺
已經不把那件事掛心上嘴上,但這一句話有種「指路」的功能、令人會心一笑

4. 抬頭看看兩枝百合
美麗綻放的那枝、上頭只有兩個花苞,未開的那朵也以由青轉白
另外一株卻有四個花苞,其他葉子看起來也有些不堪負荷,令我有點煩惱有又些自責
但轉念一想,也許在有限的空間與時間(生命)裡
我們都注定了只能負荷多少開花與結果
如果生來只能開一兩次,又何必貪戀多餘的過眼煙花?
如果注定不是此時開的花,又何必急著知道結果?

5. 垂頭喪氣的花苞我已取下
一剪乾淨俐落,甚至我再考慮是否要再多修掉一朵
未能開成的花有些可惜,除了多說幾句抱歉,好像也不能做甚麼
但願還有花朵可以綻放燦爛

6. 花蕊的下方有著幾滴是水如蜜的透明液體
忍不住好想拿指尖沾染、聞聞看嚐嚐看
想起小時候鄉下家錯落種植的朱槿花,每次盛開的時候
都會摘它幾朵、扭下蒂頭,與蜜蜂爭食花蜜
有時遇上未成熟的花便吸不到蜜、只有草澀澀的味道

我想這就是青澀的滋味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